沈星离

爱好写文,擅长拖更

宋林办案向——《切糕》

“怎么回事……”

他身上一阵痉挛,扑倒在地。


警笛声响彻大街小巷。

“去哪里?”刚到警局还没来得及换警服的林厌被宋余杭拖上了车。

“小吃街。”宋余杭也没换警服就匆匆上了车。

在最热闹的早市有人突然倒地,救护车来的时候已经死了,初步检查还是因为中毒。

这造成的影响很不好,那一片的群众都很恐慌。


警车停在了街道上,大家拉上警戒带,分头工作起来。

“我们初步判断是因为中毒,我们来的时候生命体征已经没了。”救护车上的医生对警察解释着。

“让开。”

人群被拨开了,林厌一身长裙,踩着恨天高走了过来,双手一拢棕色的长发,低马尾甩在背上。

警员都认识她,任她俯下身在死者身上检查着。

“没有明显外伤,先送回局里吧,宋余杭呢,叫人联系下家属。”

“诶好的林姐。”虽然宋局还没发话,但是林姐的话也没人敢不听。

林厌任他们去忙,自己掀开警戒带钻了出去,一个眼神砸向宋余杭。宋余杭会意,跟薛锐说了一声就也溜了出去。


“怎么样?”

两个人走在巷子里。

林厌挑了挑嘴角,“如果没看错的话,是氰化物中毒。我觉得我不会看错,他的指甲是鲜红色的,太明显了。”

“所以现在要干什么?”宋余杭问她。

“如果吸进去的话可能要一会儿才生效,但是他一直在走路……”林厌眼中一点清明,“那就是吃下去的,用不上几分钟就死掉了。”

“好,那我们先回局里,去调监控。”

她刚要回身去打车,手机突然响了。

“宋局,死者身份查到了,是一个美食博主。还有,那附近没有监控。”

“美食博主……”宋余杭灵机一动,掏出手机就开始搜索他的账号。

“厌厌厌厌,快看。”

他刚刚发布了一条新的视频。

宋余杭激动得就差跪下来感谢这个吃什么发什么的博主了。

“别磨叽,快看啊。”林厌催促着点开了视频。

“家人们,我现在在小吃街,早就听说这里的切糕好吃,看着没,我现在去买一块,哥给你们尝尝哈……”

“切糕?”林厌看向宋余杭,“是不是值得怀疑。”

“厌厌,继续看。”

他走向卖切糕的推车,摊主正切着一大块圆圆的切糕,抬了抬头,把一块切糕塞进嘴里。

“我们也不知道他发完视频还有没有见过别人,”宋余杭挠头,“而且根据这个视频,摊主自己都吃了切糕,那应该是不会在里面下毒。”

“如果下毒的是别人呢?”林厌毛骨悚然,“那摊主,还有今早买切糕的所有人……”

宋余杭也打了个寒战,又镇静下来,“氰化物中毒发作那么快,现在还没有接到别的报案,应该问题不大。我们先去找切糕摊,把剩下的买回来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林厌蹙眉,“切糕摊在哪呢……”

宋余杭一愣,“对啊,在哪呢?”

早市都是移动摊位,没有店面也没有牌子,这上哪去找啊。

“没事,我们把这条街走遍,肯定能找到。”宋余杭拉了林厌,大步流星。

远处仍然能听到林厌的叫骂,“cnmd宋余杭,你TM慢点跑会死啊!老娘穿的是高跟鞋!”


跑到了第一个路口,两人才发现这事没那么简单。

这哪里是小吃街啊,这是……

小吃城吧!

那里的状况大概也就是把两个“丰”字放横然后上下连在一起,又加了些零七八碎的枝叉可以比拟的,两人走了几条街,还担心找漏了又倒回去找了一遍,最后仍然没找到。

“艹……”林厌喘着粗气,“这TM得找到猴年马月……”

“不行,我们得找人问问。”随着时间的推移,宋余杭也有些焦灼。

“艹,可是那玩意是个移动摊位,上哪问去啊。”

宋余杭又打开了视频,端详着。

“快看,厌厌,”她指着背后的一个牌子,“这里有一家羊汤店,这是个固定店面。”

林厌的大脑飞速旋转,“诶你看这个角落打横的牌子,是不是我们刚才路过的。”

宋余杭仔细看了看,拉起林厌掉头就跑。

“艹,宋余杭,你TM……”

林厌骂得有气无力。

“你TM下次能不能先让我换双鞋……”


“是这里吧。”

宋余杭不太确定地环视着。

“羊汤店,边上的猪肉铺……”林厌有些疑惑,“是这里没错,但是……”

但是切糕车已经不见了。

“去问问吧。”

宋余杭双手插在兜里,走向了一旁的地摊,“大爷啊,麻烦问一下,听说这有家切糕蛮好吃的嘞,您知道在哪吗?”

林厌听到她这强装的土腔,差点一口血喷出来。

大爷抬头看了她一眼,“他啊,一天去好几个地方,在龙门山那个早市也出摊,这时候应该在龙门山。”(龙门山是个胡编的地名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)

“啊好的,谢谢大爷。”宋余杭应了一声,又拉起林厌,拔腿就跑。


“师傅,去龙门山早市。”

宋余杭拦了一辆出租车。

“好嘞。”

在车上不方便说案子,也不方便说别的,两个人都看着窗外。

“宋余杭,你快看。”林厌拍了拍窗户。

反向车道上有一辆小三轮车,车色和视频里的那个一样。

宋余杭眼尖,两车反向擦肩而过的时候一眼认出了骑车的是摊主。

“师傅,师傅麻烦掉个头,追上那辆三轮车,我们就是想去早市买他的切糕的。”

“啊行。”

出租车掉了头,跟上三轮车,宋余杭从车窗探出头大喊,“师傅,师傅,能停一下吗,买块切糕!”

那人回头看了一眼,“切糕卖完了!明早再买吧!”

果真,他的案板上空空荡荡。

“那好吧师傅,就在这里下吧。”宋余杭有些沮丧。

付了车费,两人下了车。

“cnmd宋余杭,你脑子呢?你哪怕让他开回城区呢?!”林厌破口大骂。

龙门山在郊区,现在两个人正站在土路的边上,风中凌乱。

一辆车急驰而过,掀起路上的土灰,扬了二人一脸。

“咳咳,艹,我的衣服,咳咳……”林厌反手就给了宋余杭一胳膊肘。

“啊,厌厌……”宋余杭尴尬地挠头,“那我再打辆车回城……”

“我饿了。”林厌瞪她。

“那就去吃饭吧,看看这附近有没有什么吃的。”

两个人走了很远才到达一个小乡镇,有一家小店铺。

“就这个吧行吗,”宋余杭抹了把汗,“先垫一下,然后回去请你吃好的。”

“行吧行吧。”林厌只是想找个地方歇一下。

两个人挤了进去,汗臭味伴着热风扑面而来,林厌立刻就后悔了,“要不……我们走吧……”

“吃点再走吧,”宋余杭一脸担心,“下午还要接着跑案子,会低血糖的。”

林厌被宋余杭不由分说的拉了进去,却发现根本没有空桌。

店员拎了两个塑料椅子扔到一个还有一半空的桌子边上,“要什么?”

宋余杭震惊于还需要拼桌,胡乱点了些什么,结了账,还在担心自家大小姐会不会原地爆炸。

两人坐在嘈杂的人群里,有些尴尬地对视着,不知道说些什么。

空调徒劳地转着,屋里的温度比室外还要高上几度,赤裸着上身的男子大口吞咽着,大汗淋漓。乡间食物猛烈的气味和热汗的酸臭蒸腾在一起,林厌快要窒息了。

门外又进来了一个男子,大概是因为没有空位,一屁股坐在林厌边上。

林厌猛地一吸,差点一口气闭过去。

宋余杭胆战心惊地看着林厌的脸色,不妙的预感越来越强烈。

“cnmd宋余杭,你就让我吃这个?!”林厌破口大骂,“吃nm吃啊,赶紧滚!”声音之大,把边上的男子吓得一激灵。

宋余杭唯唯诺诺地跟着林厌出了门,“那……我们现在回去……”

林厌突然敛了怒气,站住脚,“不能走。刚才进来那个人,身上有苦杏仁味。”

“苦杏仁?!”宋余杭眉目一凛,“氰化物!”

“对。”

也难为了林厌在那么一个环境里还保持着好用的嗅觉,现在实在没忍住,俯下身吐起来。

宋余杭心疼地拍了拍她的后背,“对不起啊,我是真没想到才四月份就会有这种夏天挤地铁的景象……”

“没事。”林厌如虎的目光盯着那扇门,“要不要跟着他。”

“要。”宋余杭装作系鞋带,蹲在地上看了一眼屋子里,立刻站了起来,走到林厌身边,非常自然地给了林厌一个拥抱,却伏在她耳边悄声道,“他走了,这里有后门。”

林厌抿了抿唇,“找一找吗?”

“不找了,会打草惊蛇,这附近又没有监控。”宋余杭攥了攥拳,“先回局里,局里也有好多事情需要处理。”

目送着她们上了车,男人摘下厨师帽,轻蔑地一勾嘴角。


“死者张奇(名字也是编的,如果有撞名字的可以跟我说一声我改掉),男,三十五岁,美食主播,初步判断为氰化物中毒,无明显内外伤。”

“切糕摊主吃了同一块切糕,没有问题,而且他今天的切糕都卖完了我们也没有接到别的报案,切糕的概率不大。”

“氰化物发作很快,如果是买切糕之前中的毒,未免也太慢了些。”

“那一片都没有监控,我们不知道张奇去了切糕摊之后还去了哪里。”

宋余杭的眼中突然射出了凌厉的光,“那么大一个小吃城,为什么会没有监控?!”

“不知道啊,”警员挠头,“我记得之前去那里的时候还见到过监控来着。”

“那我们现在,只有张奇自己拍的那一小段视频。”

宋余杭又在大屏幕上播放了一遍视频,奈何它太短了,镜头范围又有限,背后走过的行人也没有可疑的行迹。

“还有,切糕摊主,这是我们现在能找到的唯一一个人证了。”宋余杭揉了揉太阳穴,“去问问他有没有看到什么可疑人物吧。明早再去一趟早市,去问问周围的摊主。”


几个人用了各种办法,终于找到了摊主的地址,兜兜转转开到了郊区,宋余杭和林厌才震惊地发现,她们下午走丢的地方就在摊主住的城镇里。

那那个男人下午出现在那里……不会……

是想杀掉人证吧……

宋余杭心里一凉,一脚油门就踩到底。

快,要快,万一摊主被灭了口,这个案子大概就是悬案了。


宋余杭敲响了门,“您好,江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宋余杭,有案子需要您配合调查。”

门打开的那一刻,几个人都松了口气,探出来的是老妇人惊慌失措的面孔。

“警,警察同志……俺们做小本生意的……也不知道犯了啥事……”

“不不不,我们是请你们帮忙的,”宋余杭宽慰地拍了拍她,“你家是卖切糕的是吗,今天是谁出的摊?”

老妇人的心放了下来,向后一指,“俺儿子,他搁那除外头呢。”

几人还没来得及问刚才那句方言是什么意思,里面的卫生间传来冲水声,接着一个男子走了出来,正是切糕摊摊主。

“请问……”他一脸询问地看着一门口人。

“先生,是这样的,今天有个顾客去了你的摊位之后氰化物中毒去世了……”

宋余杭还没说完,男子的脸已经涨得通红,“你们这些警察同志不要冤枉好人啊,就凭这个就要说我投毒吗,我一天那么多顾客,和我无冤无仇……”

“您先冷静冷静,请问方便进去说吗?”

这么多警察堵在门口,确实也不太像话。

“这个……不太方便。”男人吞吞吐吐着。

“嗯?”宋余杭起了疑。

他看到宋余杭的脸色,立刻改了口,“啊是这样的,我们正在做明早的切糕,外面尘土大,怕给弄脏了。”

宋余杭刚要说什么,林厌拨了拨宋余杭的肩,“这位先生您好,我是江城市公安局公安局主检法医师林厌,”林厌漫不经心的眼神突然锐利起来,“想问一下你家里为什么有苦杏仁的味道。”

“老家那边苦杏仁刚收获下来,送到我家来给我们吃的,”大概是林厌自带威慑力,男人已经满脸是汗,“您知道的,这是中药啊……哈哈……哈哈………”男人身后的地上,堆着一堆农家特产。

林厌冷哼一声,没有戳穿。

“先生,您能不能回忆一下,今天被害人买完切糕之后往哪个方向走了,周围有没有形迹可疑的人?”

他挠挠头,“我想想哈……他应该是往肉铺那边过去了,周围的人我没太注意……”

“好的谢谢您,如果有需要我们再来找您。”宋余杭关上了门,看向林厌。

林厌咧了咧唇角,口型,“回去说。”


“他有嫌疑。”

“林法医为什么这么说?”

林厌漫不经心地摆弄着自己的指甲,“他在撒谎。”

“哪里?”

“现在是四月,他说老家的苦杏仁刚收获,”林厌轻蔑地一勾嘴角,“但是苦杏仁最早也要六月才成熟。”

“林法医,这理由也太……”

太扯淡了吧。

“我觉得林法医说的有道理,这个人有嫌疑。”宋余杭站了起来。

“宋局你!”

人尽皆知宋余杭怕老婆,但是这种时候还一味迎合就过分了吧。

“大家来看这个视频,”宋余杭忽视了他们质疑的眼光,“切糕摊主在这里抬了一下头,看向镜头之后才把切糕塞进了嘴里,那么有没有可能他是特意让镜头拍下来,来证明自己无罪。”

嗯,有道理,但还是很扯淡。

“宋局,我请求带一队人自己去查这个案子。”薛锐有点忍无可忍了。

宋余杭眉毛一挑,“不遵从安排吗?”

“但是宋局,我认为您的思路是有问题的。”

两边人正争得不可开交,门外突然闯进来了一个小警员。

“报告,有人自首。”


“太扯淡了,太扯淡了。”

宋余杭从审讯室里走出来,一直在念叨这一句话。

“怎么了?”林厌拍了拍她的肩。

“他说自己喜欢张奇的妹妹,但是张奇死活不肯。”宋余杭抓了抓头发。

“情杀,倒也还可以,哪里扯淡了?”林厌看着宋余杭乱七八糟的头发,感觉这事没这么简单。

“但是张奇没有妹妹,只有个姐姐,孩子都好几岁了。”

“什么狗血玩意……”林厌都快受不了了,“喜欢人家,连别人家的情况都搞不明白……”

“不是,厌厌,”宋余杭目光炯炯,“从这个思维里出来,如果他在撒谎呢?”

林厌知道,她还是认为切糕摊主有嫌疑。

“他交代作案方法了没?”

“他说自己在和张奇擦肩而过的时候,把氰化物蹭到了他的肩膀上。”

“这个好办,去检验一下张奇的衣服就好了。”说着,林厌转身就要走。

“不……厌厌……”宋余杭的声音颤抖着,“尸检报告你签过字了,所以……

“张奇已经火化了……”

“艹。”林厌忍不住破口大骂,“案子还没破,这家人是急着干什么啊,怕他投不上胎吗?!火葬场今天这么萧条吗,之前多少人都等着火化,今天可倒好,效率真TM高!”

“这就是问题了。”宋余杭皱了皱眉,“这个案子里所有的事情都违背常理。”

林厌突然眨眨眼,眼角媚意轻挑,手臂环上宋余杭的脖子,修长的手指划过她的肌肤,“宋警官啊~已经下班两个小时了~”

路过的警员赶忙别过头去迅速溜走。

宋余杭今天却格外的正经,不管是嘴还是手都没有占便宜,“那好,我们先回家。”


“厌厌,你要吃西红柿鸡蛋面吗?”宋余杭在厨房拿起刀,抓起西红柿。

“不用了,我叫了外卖。”林厌放下手机。

“倒也可以。”宋余杭今天也没有什么兴致做饭,放下刀坐在沙发上,“现在想说什么可以随便说了,我们慢慢捋。”

“从我的角度来看,氰化物中毒也可以抢救,而据我们所知,救护车到达的时候医护人员什么都没做就认定救不活了。”林厌脑子里一直漂浮着医护人员漠然的表情。

“还有那个监控,很奇怪,不知道哪去了,我让段城去查了,应该明天能出结果。”宋余杭的大脑飞速运转,“奇怪的自首,火急火燎地下葬。”

“还有他家里的味道。”林厌特别后悔今天没有闯进去搜一下,过了这么久,有证据也被销毁了。

“说到这里,还有小饭馆里的那个人。”宋余杭也在后悔,后悔当时没有偷拍一下。

门铃响了起来,林厌走过去开门,手里提着一个大蛋糕盒。

“厌厌,这是?”宋余杭不解。

“切糕是圆的,蛋糕也是圆的。”林厌打开那个视频,投屏到屏幕上,“我们按照他的步骤做一遍,看看怎么才能下毒成功。”

林厌切着蛋糕,宋余杭在边上目不转睛。

“艹,这怎么切啊!”活体动物不知道切了多少的林厌,在一块蛋糕面前连胳膊都转不明白。

“厌厌啊……”宋余杭怕她切到手,“要不我来吧……”

“滚!”林厌很没好气,“看不起我是吧!”

“没有没有……”宋余杭瑟瑟发抖。

“这不能怪我……”林厌开始“狡辩”,“你看他连切糕都不转一下,人也不动地方,就死站在那里,不别扭才怪。”

宋余杭突然陷入了沉思,但是还没理出个头绪,电话就响了。

“宋局,在垃圾站找到了切糕。”

“宋局,联系到监控了。”


大半夜加了个班,宋余杭还是毫无头绪。

“监控坏了送去修了……”她用力拍拍额头让自己清醒,“还是去看看技侦吧。”

“厌厌……”

林厌面色愠怒,“宋余杭,你TM今天让我睡局里是吧?”

“啊啊啊……”宋余杭忘了她是在加班这档子事,“要不你去我办公室沙发上睡?”

“你也给我过来。”林厌很没好气地拖走了宋余杭。

“林法医这……回不了家也不至于在办公室……”新来的小警员一脸震惊,“干那个吧……”

其他人早已习以为常,“正常,我们还可以去偷听一下。”

宋余杭反锁上门,“你又知道什么了?”

“嘘……”林厌修长的手指按上宋余杭的嘴唇,另一只手反手指向门外。

宋余杭会意,掏出手机。

门外偷听的众人一愣,“这?她俩在跳广场舞?”

“薛锐的态度太强硬了,让我感觉很奇怪。”林厌在音乐声中轻声道。

“薛锐肯定是可靠的。”宋余杭心下有点不悦,但是没敢表露出来。

“我的意思是,会不会有人挑唆他。”林厌揉揉眉心。

宋余杭沉默片刻,“还是谨慎为妙。你那边进行得怎么样了?”

“很奇怪,”林厌的大脑已经快要宕机了,“毒是在切糕侧面的。”

“不奇怪吧,”宋余杭不太理解,“把毒涂在切糕外面一圈,不管他拿哪一块都是有毒的。”

“不是那个侧面,是刀切下去的那个侧面。”

说完,林厌突然后知后觉地一拍腿,两人异口同声,“刀!”

“但是……他自己那一块是怎么吃下去的……”林厌还是想不通,“会不会是栽赃嫁祸。”

“不管了,既然有切糕的话,我们就可以对摊主进行进一步的审讯了。”宋余杭起身要站起来,“我现在就去叫人。”

林厌按住她,“等明天吧,这样我们可以到早市去找人证,现在证据不全我们只能行政拘留他几天,怕时间不够。对了,那边你记得派人看着。”


“您好,我是江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宋余杭,”宋余杭拿出警官证,“想请您配合调查。”

“您说。”被问到的摊主腿都在哆嗦。

“您的店铺边上有没有一辆切糕车,您和摊主认识吗?”

“有的有的,”摊主松了一口气,“他叫卫华(依然胡诌,同名同上),是几个月前才开始在这里做切糕的,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下子就出了名,每天来买的人挺多的。”

宋余杭刚准备继续盘问,手机突然响了,她让警员做笔录,自己去接电话。

“喂,段城,怎么了?”

“姐,我到了你说的那家店里了,”段城忍着恶心高声讲着电话,“你在哪呢?”

宋余杭乍一听有点蒙圈,但凭着经验,一下子就反应过来店里大概是有人监视着。

“啊我也在店里啊,你是不是走错了?”

“我不知道啊,你在哪家店里?”段城在虎视眈眈之下,打开了免提,心里祈祷着宋余杭千万别穿帮。

“我在老刘家的店里啊,你在哪家?”宋余杭也在祈祷,让段城机灵一点问出来店主人的姓名。

“啊行,我问问哈。”

段城转来转去,一时不知道问谁。

一只强壮有力的手拍在他的肩上,吓得段城一激灵。

“小兄弟,你找错地方了,这是卫家的店。”

“啊啊好,谢谢。”段城赶紧开溜。

“等下,”厨师抹了抹手上的油,从后厨探出头,“老刘家的店沿着大道往前走,第一条小路左转就是。”

“好嘞谢谢。”段城谢天谢地,这地方竟然还真有一家姓刘的饭店。

刚才那个大汉好像要问什么,被厨师用眼神制止了,两人看着段城火速溜走。

“荣哥,咱这哪有老刘家的店啊?”

“外地人嘛,逗他玩玩。”厨师又擦了擦手,钻回厨房。

(未完待续)

  

  对不起对不起我知道写这种东西一次不发完真的很容易挨打,但是已经七千多字了剧情才过半,真的写不动了。。。

  感兴趣的可以在评论区猜一下,如果想看下去可以留言,等我把下面的写出来告诉你们

  彩蛋是课间随手写的无脑东西,没糖没刀,纯属无聊,想看的投一个免费粮票就可以

评论(20)

热度(13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